菠萝

“我想我现在和天鹅一样,衷心伺奉与献身于同一位天神。”

用伊比库斯的话说:“他不是在树荫中游情度日的爱神情侣,不是在玫瑰花丛中被爱情拥抱的美少年,他是品德端正的青年,阿波罗为从事伟大的事业而诞生。”

一直觉得相当遗憾,《望楼的阿波罗》和《米洛的阿芙洛狄忒》从来没有见过面,按说艺术品不见面也不是什么值得说的事儿,但它们本来是有机会见面的。

1793年,卢浮宫首次成了博物馆,后为扩充卢浮宫馆藏,拿破仑毫不客气的抄了教皇的家底,将大量的艺术珍品作为战利品送回法国,其中就包括《望楼的阿波罗》和另一件名作《拉奥孔》。后经谈判,同意归还《拉奥孔》,但是拒绝归还《阿波罗》,它直到1815年拿破仑退位之后才被强制归还。

仅仅几年之后,1820年,米洛斯岛上的农民发现了那座著名的“断臂维纳斯”雕像,1821年,它被献给路易十八,成为了法国的国家财产。

法国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中有这么一段话——“有谁会用炮对着贝尔维德尔的阿波罗?炸药包和米洛的阿芙洛狄忒又有什么关系?”不过虽然雨果将它们相提并论,但是它们确实是从未呆在一起过。

一位在拿破仑手下服役的将军对此写道:“文艺界与共和国的敌人们哀叹意大利的纪念碑被拆除。但他们忘记了他们从来没有指控罗马人从被征服的希腊人那里拿走雕像是犯罪,罗马人用这些雕像装饰了国会大厦、神庙和罗马广场。如今这些雕像将被法国人从堕落的罗马天主教徒那里拿来装饰巴黎的博物馆…自由战胜了暴政,哲学战胜了迷信。”

1798年7月27日至28日,这些意大利战利品在“自由节”上游街示众。运载贝尔维德尔的阿波罗的马车上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 “希腊割让了他们,罗马失去了他们。他们的命运已经改变了两次,今后不会再改变。”

不过在今天,梵蒂冈这座著名的雕塑对面,被摆放了一尊雅典娜的塑像,从这个角度来看,它们似乎正看着彼此。

放两张雅典娜小像特写,我觉得这尊相当可爱↓


【缺德小剧场】

【老牌殖民帝国比烂大会】

意大利:弗朗西,你说你是不是流氓?

法国:呵呵,凭什么怪我,罗马人当年从被征服的希腊人那里拿走雕像不也是犯罪吗?

罗马:呵呵,臭弟弟。

希腊:?反正合着就我倒霉,麻了,你们吵的挺嗨,有谁想过还我吗?

(不过有一说一,至少大理石的《观景殿的阿波罗》这一尊塑像本身不是罗马从希腊人那里抢来的,它是罗马时期以希腊雕塑家莱奥卡列斯完成于公元前350年到325年的铜像为蓝本复制而成。)


评论(3)

热度(6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