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

“我想我现在和天鹅一样,衷心伺奉与献身于同一位天神。”

普鲁塔克文集(3)

【神谕】“鉴于目前提洛人和所有希腊人遭遇的灾难,要想获得中止和停息,唯有改建提洛的祭坛,使它比原来倍增。”

(祭坛是立方体,它的体积是1,边长也是1,因为1x1x1=1,现在倍增之后应该是2,则边长是³√2,因为³√2x³√2x³√2=2,而³√2≈1.2599210499…这是一个无限小数。后来由于当时对几何的无知导致最终成果是祭坛总共增加了8倍,非常失败。柏拉图后来回忆埃及人对此表示这是神明嘲笑希腊人对教育抱着不以为意的态度,同时讥讽他们无知,吩咐我们专心研究几何学,放弃战争避免人为的灾难和不幸,以接受缪斯的陶冶和教化。)

我们应该怎样称呼苏格拉底的保护神或征兆?或者它只是个骗局?就我个人而言,没有什么比毕达哥拉斯擅长占卜更令我惊奇。看来犹如荷马明确的表示,雅典娜“尽其所能”,一定会“大力支持”奥德修斯。似乎也有位天神从苏格拉底幼年就呵护他,诸如此类的幻影成为他生命当中的引导者,如同雅典娜运用“大能照亮他的前途和应走的道路。”(伊利亚特20.95)特别是人类的智慧感到黑暗和神秘莫测的事物,经常符合征兆给予的指示,更让他感到对神明的恩惠,实在是亏欠良多。

要想知道更加明确的实例,可以请教苏格拉底其他的朋友,其中有一次我也在场,那时我去拜访预言家优特福朗,看到苏格拉底步行前往森坡隆,突然之间他停止说话陷入沉默,相当长一段时间似乎完全无法思考。然后他说要回去,采取的路线是经过有家具店铺的大街,他呼叫那些走在他前面的朋友,说他的神刚才到来了。大多数人陪着苏格拉底回去了,小部分人由于不相信继续前行,他们沿着街道经过法院,迎面遇到一大群猪,满身污秽为数甚多,道路太窄无法避让,因此当我们重新见到那些人时,他们浑身污泥。因此只要我们提到苏格拉底和他的保护神就会面露笑容,同时感到惊讶,在于上苍从来没有抛弃或者遗忘他。

(苏格拉底在《申辩》里自己也提到了这种情况——“公正的判官们!一件奇怪的事发生在我身上,因为在平常,只要我做错事,即使是最微小的琐事,我的守护神就会发出他先知的声音来阻止我。但是此时,任何人都看到了发生在我身上之事,每个人都会认为这是极端罪恶的事,但在我早上离家出门时,在我来此赴审判时,在我要对你们做演讲时,我都没有听到神的警告。而在其他场合,他都常常在我说话说了一半时阻止我再说下去,现在,不管我做了什么,或说了什么,他都不来反对我…已经到了我们要分开的时刻了——我将死,而你们还要活下去,但也唯有神​知道我们之中谁会走向更好的国度。”)

我的朋友苏格拉底从此得到自由,如同他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一份给他父亲的神谕明确的表示,要让这个孩子保持开放的心灵,不能用外力强迫他改变,要使他自由自在的玩耍,经常向市民大会的宙斯和缪斯祈祷,胜过一千个老师。(苏格拉底经常在市民大会中演讲)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