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

“我想我现在和天鹅一样,衷心伺奉与献身于同一位天神。”

赫克托尔之死,确实更像是发生在命运,宙斯,雅典娜与阿波罗之间的博弈。
【在阿克琉斯与赫克托尔之间最后一战的时候,宙斯说到】
神和人的父亲首先发话,说道:
“瞧瞧这是怎么回事——一个我所钟爱的凡人,在我的眼皮底下,被逼赶得绕着城墙狂跑。我打心眼里为他难受,赫克托耳,曾给我焚祭过多少键牛的腿肉, 有时在山峦重选的伊达,平坡的峰脊,有时在城堡的顶端。现在,卓越的阿基琉斯正把他穷追猛赶,凭着他的快腿,沿着普里阿摩斯的城堡。开动脑筋,不死的众神,好好想一想,议一议,是把他救出来,还是——虽然他很骠健——把他击倒, 让他死在裴琉斯之子阿基琉斯手中。”

【宙斯为什么突然这样表示,要知道他之前甚至已经放弃了他最爱的半神儿子萨尔珀冬,虽然为儿子痛哭一场,但最终也没有救他的命——宙斯虽然被称为“莫伊莱之首”,但也不会随意干涉命运女神的主意。此时又何须突然关注一个仅仅是经常给他焚烧祭品的,跟他没有一毛钱关系,完全是凡人的赫克托尔?荷马实际上也做了解释】

“赫克托耳如何能跑脱死之精灵的追赶?他何以能够——要不是阿波罗最后一次,是的,最后一次站在他的身边,给他注入力量,使他的膝腿敏捷舒快?”

【之后,雅典娜也提到了】

“现在,他已绝难逃离我们的追捕,哪怕远射手阿波罗愿意承担风险,跌滚在我们的父亲、带埃吉斯的宙斯面前。 ”

【由此可知,由于阿波罗的请求和愿意为赫克托尔承担后果的保证,宙斯一时允许他前去帮助赫克托尔逃脱死亡,并且想要与众神商议是否要违背命运的抉择,给赫克托尔免去悲惨的结局。】
【然而,他的这番提议遭到了众神,尤其是雅典娜的激烈反对,她这样说道】

听罢这番话,灰眼睛女神雅典娜说道:
“父亲,雷电和乌云的主宰,你到底说了些什么?! 你打算把他救出悲惨的死亡,一个凡人,一个命里早就注定要死的凡人?做去吧,父亲,但我等众神绝不会一致赞同。”

【实际上,赫克托尔原本的命运和其后将会随之而来的阿克琉斯之死,是诸神早就知晓的事情了,宙斯显然也十分明白这个道理,因此他又允许了雅典娜前去帮助阿克琉斯。】

听罢这番话,汇聚乌云的宙斯答道:
“不要灰心丧气,特里托尼娅,我亲爱的女儿。我的话并不表示严肃的意图;对于你,我总是心怀善意。去吧,爱做什么,随你的心愿,不必再克制拖延。”
宙斯的话语催励着早已急不可待的雅典娜,她急速出发,从奥林波斯的峰巅直冲而下。

【之后,心怀犹豫的宙斯决定将此事彻底交给命运来抉择】

​“父亲拿起金质的天平,放上两个表示命运的砝码,压得凡人抬不起头来的死亡,一个为阿基琉斯,另一个为赫克托耳,驯马的好手,然后提起秤杆的中端,赫克托耳的末日压垂了秤盘,朝着哈迪斯的冥府倾斜。”

【命运已经做出了无可置疑的决定,因此…】

“其时,福波斯·阿波罗离他而去。 ”

评论(4)

热度(84)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