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

“我想我现在和天鹅一样,衷心伺奉与献身于同一位天神。”

雅典姑娘

阿波罗被称为雅典人的父祖之一,这是由于他的儿子伊翁在雅典娜的安排下成为了继承雅典王室的国王​,这个故事在欧里庇得斯的悲剧《伊翁》里被描述的很清楚,现在普遍流传的说法都认为他是强奸了雅典公主克瑞乌萨生了这个孩子的,然而事实也许并非如此。

从戏剧《伊翁》​一开头,观众就看见赫尔墨斯上场。赫尔墨斯因为阿波罗的请求,来接伊翁的出生。

赫尔墨斯:

“…她把那胎一直怀在肚子里,等时候到来,她在家里生下一个儿子,便将婴儿带到她当初为神所占的洞穴里去。”

然而,在克瑞乌萨自己的口里,此事却有了另一种版本,她说自己不是在家里,而是在她被强行占有的那个洞里,很可怜的生下孩子:

“…我独自在那洞穴里生产,就在我被强占的地方。”

这俩的说法很明显对不上,而原因只能有一个——其中必有一个在撒谎。

前半部分中,克瑞乌萨满怀抱怨,一直不停的谴责阿波罗:“你这没良心的情人,得洛斯怨恨你了,茂盛棕榈树旁的月桂枝也要怨恨你。”

然而到了后来,等到伊翁追杀她的时候,她又改口说:

“我是把这身子献给了神,是神圣的。”

而等到克瑞乌萨与儿子伊翁成功相认的时候,她又一次改口了说到:

“我的儿,可不是要暴露我的过错了么!”

“在夜莺啼鸣的岩下,我遇到福珀斯,我们结下了私情。”

“瞒着我的母亲,我就秘密的给福珀斯生下了你了。”

“那时我隐藏着私情的事,会要偷偷杀害了你。”

而听了这番话的伊翁认为:

“母亲,你试想看,可不是你在私情上失了脚,犯了闺女们常有的毛病,却把责任推在神的身上,想要避免我的羞耻才说是福珀斯生了我,实际上却并不是他生的。”

实际上这可能也是当时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一个未婚女孩经不住爱情诱惑,又不敢说出自己与情人私通的罪名,就把生了孩子推给神的过错。

而正当两人争执不休时,雅典娜却突然现身了,作为雅典城的名祖和克瑞乌萨的主神,她来给这个事情做了一个盖棺定论。

雅典娜:

“我乃是帕拉斯,从阿波罗那里赶快跑来的,因为他觉得同你们见面不太合适,未免以前的事引起公开的谴责,他便使我来告诉你们,就是她生了你的,阿波罗乃是父亲…他怕你死在母亲的阴谋里,而你又把她给杀了,他用策略解救了你们。那君神想要把这事情隐藏一段时间再在雅典发表,即你是她生的,父亲乃是福珀斯…”

然后她又对克瑞乌萨说:

“阿波罗将一切都安排的很好,首先他使你生产毫无病痛,因此无人知道。其次在你生下这孩子,裹了襁褓抛弃的时候,他叫赫尔墨斯捡起孩子抱在怀中,带到这里养育,没有丧了性命。”

听了雅典娜这番话,伊翁立刻高兴的承认了阿波罗是他的父亲。而克瑞乌萨则说:

“我赞美福珀斯,我以前不愿意赞美,因为他那时遗弃的孩子现在还了我了。”

因此,综上所述,克瑞乌萨实际上有可能只是跟阿波罗谈上了恋爱,但在怀了孩子之后,又惧怕父母和舆论的指责,因此秘密的生下孩子,随即将儿子扔在她和阿波罗相遇的地方,然而等克瑞乌萨后悔再去寻找的时候,她却发现这孩子不见了。以为孩子被野兽吃了的克瑞乌萨由此怨恨上了阿波罗,因而屡次发言,甚至可能编造一些并非事实的话语来博取同情,顺便指责阿波罗对她的不公平。

而在误会解开后,她也承认了她和阿波罗之间发生的实际上是“私情”,而她对阿波罗最大的怨愤主要还是“我没孩子”,而不是她前文所称的“强迫”。

评论(2)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