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

“我想我现在和天鹅一样,衷心伺奉与献身于同一位天神。”

报仇神前奏—卡珊德拉的悲剧

卡珊德拉,可能是古希腊神话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角色之一,她是特洛伊公主和阿波罗的女祭司。

传说她在神庙中游玩的时候被阿波罗喜爱,男神因而向她求欢,并且提出可以赠她想要的礼物,阿波罗还要她给自己生一个孩子。卡珊德拉答应了,于是阿波罗赐予了她预言的能力做礼物,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卡珊德拉在得到礼物之后突然反悔,违背了之前的承诺,而被拒绝的阿波罗,“赐予了她一件贞洁的礼物”,并没有强奸她,但却因此失望而愤怒的诅咒她说出的预言再也不会被人相信。

据说卡珊德拉在特洛伊之战中曾数次预言特洛伊的失败,并试图警告族人不要相信希腊人的木马,然而因为那个诅咒,却没有人相信她,特洛伊城破之后,卡珊德拉被阿伽门农掳走。

在古希腊人眼中,卡珊德拉往往被视为一个疯女人的形象,由于她出尔反尔的行为,她的人生悲剧从古至今也没有引起什么同情。人们往往认为卡珊德拉是一个得到了好运却不知珍惜,并且贪得无厌,酷爱撒谎的人,甚至连卡珊德拉自己都承认自己做错了事。很多人由此相信卡珊德拉对阿波罗毫无感情,只存在欺骗。先不提仅是凡人的卡珊德拉是否真的有可能骗过据说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预言神阿波罗,就说卡珊德拉的拒绝,真的是因为对阿波罗没有感情吗?

在埃斯库罗斯和欧里庇得斯的悲剧中,被阿伽门农强掳来的卡珊德拉一踏上他家门前的土地,就直接预言了阿伽门农和自己的未来。

卡珊德拉当时这样讲:

【埃】“阿波罗,我的毁灭者啊,你如今又来毁灭我了!”

(在古希腊语中,阿波罗这个名字的读音可能与毁灭相近,苏格拉底提到希腊人因此有些惧怕直接提到他的真名,因此这处可能语带双关)

【埃】“那歌声嘹亮的夜莺一生多么好呀!神把她藏进一个有翼的肉身,使她一生快乐,没有痛苦。但是等待我的却是那双刃兵器的砍杀。”

这之后,卡珊德拉又提及她与阿波罗的感情故事。

【埃】“

歌队长:

难道他,一位神,竟爱上了你?

卡珊德拉:

我从前不好意思提起这件事。

歌队长:

一个人走运的时候,太爱挑三拣四。

卡珊德拉:

他拉住我,拼命向我表示恩爱。

歌队长:

你们俩是不是按照习惯,做了生孩子的事?

卡珊德拉:

我答应了罗克西阿斯,却又使他失望。

(洛克西阿斯:阿波罗的别名,意为预言)

歌队长:

是不是在你学会了预言术之后?

卡珊德拉:

我曾把一切灾难预先告诉我的同国人。

歌队长:

你是怎样逃避罗克西阿斯的愤怒的?

卡珊德拉:

自从我犯了过错,再也没有人相信我。

埃斯库罗斯把卡珊德拉和阿波罗的感情问题讲的不甚明了,而欧里庇得斯则对此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描述。

在欧里庇得斯的悲剧《特洛伊妇女》中,卡珊德拉一登场,就颇有些疯癫的开始呼唤阿波罗。

“这歌舞是神圣的,你快来,阿波罗!我在你庙前的月桂树下虔诚献祭,婚姻啊!”

“母亲啊,只要阿波罗在上,这希腊的国王阿伽门农娶了我,便会比娶了海伦还要懊恼!”

“阿波罗的神示可能不灵验吗?”

“我这阿波罗的侍女…”

“这表示预言的花环,是我最亲近的神给我的礼物,如今永别了!”

“趁这身体还清白的时候,我要把它扯下来,交那轻快的风送还予你,预言神!”

欧里庇得斯笔下的卡珊德拉,很明确的表示了她对阿波罗并非没有感情,她很珍惜神曾经送给她的礼物,并称呼阿波罗为“我最亲近的神”。

那么,既然卡珊德拉并非因为个人感情原因对阿波罗反悔,她又是因为什么呢?

目前希腊神话中没有对此事进行明确的记述,但是读者未免不可以做一些合理的猜测。

众所周知,卡珊德拉是特洛伊战争中的关键人物,是她一次次试图提醒特洛伊人木马计的阴谋和特洛伊的悲剧,试想,如果卡珊德拉没有被诅咒,她的预言和警告会被人所相信,特洛伊和希腊人之间的命运,是否有可能发生改变?

然而,故事中并没有这么多如果,我们至今仍未能知卡珊德拉究竟因何鬼使神差的反悔,也很难评价,她的悲剧究竟是出于她自己主观的选择,还仅仅是出于命运的操控。

卡珊德拉来到阿伽门农家没有多久,便确实如她自己所预言的那般,遭到了阿伽门农妻子克吕泰墨斯特拉为掩盖自己杀夫罪行的灭口屠杀。

这个故事便又引出了另一场著名的悲剧,即《报仇神》,奥瑞斯特斯为父杀母的血亲复仇案,阿伽门农之子奥瑞斯特斯在得知自己父亲被杀之后,来到德尔斐神庙请求神谕,他被阿波罗命令为父报仇,因此杀死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克吕泰墨斯特拉及她的奸夫埃吉斯托斯。

这一场古希腊的《哈姆雷特》,千年来引发了无数伦理和道德上的争议。最终在雅典法庭的审判中,奥瑞斯特斯被雅典娜女神宣判无罪,这个宣判被很多人认为象征着父权对母权的压制。然而,如果抛开杀夫和杀母哪个更罪大恶极这个制度问题,单看被告奥瑞斯特斯,和原告克吕泰墨斯特拉两方,到底谁更清白?

被告奥瑞斯特斯:杀死亲母,杀死奸夫

原告克吕泰墨斯特拉:杀死亲夫,杀死卡珊德拉

那么,其他被害者在此案中各有什么罪呢?

阿伽门农:出轨,将女儿献祭给阿尔忒弥斯(准确来说这个不算罪)

埃吉斯托斯:通奸,并与情人共同谋杀其前夫

卡珊德拉:完全无罪

如此看来,如果脱开“血亲之间是否可以进行复仇”“杀夫和杀母哪个更罪大恶极”这两个伦理和社会制度问题,在道德批判上,杀掉两个并不无辜之人的奥瑞斯特斯的罪,是远远要比杀死一个近乎无辜,和一个完全无辜的人要轻的多的。

因此,也就无人可以指责,此案审判长雅典娜女神,和庭审发起人及被告辩护阿波罗王的决断,是不公正的。

所以,卡珊德拉在这里扮演的角色,仅仅只是这个悲剧中的牺牲者而已。站在阿伽门农的庭院前,准确知晓了自己命运的卡珊德拉,毫不畏惧的走进了宫内,并不逃避她的前途,而是选择了慨然赴死,结束了她悲惨的一生,对她自己来说,也许倒是对前生所有是非爱恨的交代,和一种被索回的解脱。

“神不至于让我们白白死去——因为会有人来为我们报仇,他会成为杀母的儿子,为父报仇。这个远离祖国的流亡者会回来为他的亲人们结束这灾难,他父亲仰卧着的尸首会使他回来。那么我何必这样痛哭悲伤?我既看见伊利昂遭了浩劫,而这个攻陷了那都城的人又由于神的判决落得这样一个下场,因此我一定进去,面向死亡。”

评论(3)

热度(8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